過去數年,每天都處理不少開有限公司查詢。其中常見問題就是,董事和股東有什麼分別? 留意很多人都未攪清兩者分別,本文就分享兩者在公司角式,功能和權責上分別。

股東是什麼?
股東是股份有限公司的擁有人,他們為公司提供資金、技術或資源以換取公司股份。一般而言,公司創辦人都會是公司主要股東,獲取公司主要擁有權。

在開有限公司層面,我們需要決定各股東之間的股份比例、發行股數和金額。除非是特別行業要求或有其他原因,需要將實際投資金額反映在股本上,一般而言股本都會以$100或$10,000作為總發行股本 (因為容易計數),以這基礎下分配各股東之間的股權比例。而香港對於發行股本上並沒有驗資的要求 (內地公司是有驗資要求)。

股東應有權利如下:

獲取分紅
更改註冊股本
修改公司章程
更改公司名稱
獲取通知和出席公司周年會議/特別股東大會
委託或辭退董事
上段提到,只有股份有限公司才有股東,即是如果大家是開無限公司,同樣是公司擁有人,但稱呼就是東主 (獨資經營) 或合夥人 (合夥公司)。

董事是什麼?
董事是有限公司的法定職務,是公司的高級管理層,是僱員的角式,負責公司日常運作和策略等事務,由公司股東委任指定人員出任。一般而言,很多私人有限公司的股東會同時兼任董事職務,而香港公司法要求香港有限公司至少有一名董事和股東。

董事均有責任確保公司遵從《公司條例》所有條文的規定。如公司未有遵從條例的規定,董事是可被檢控,一經定罪,被處以失責罰款。所以如果投資者只屬投資性質而非參與公司實質運作,一般來說他們都不會出任公司董事職務,除非他們希望透過出任董事獲取更多權力和監管。

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指引,公司董事的責任原則如下:

有責任真誠地以公司的整體利益為前提行事
有責任為公司成員的整體利益並為適當目的使用權力
有責任不轉授權力 ( 經正式授權者除外 ),並有責任作出獨立判斷
有責任以應有的謹慎、技巧及努力行事
有責任避免個人利益與公司利益發生衝突
有責任不進行有利益關係的交易,但符合法律規定者除外
有責任不利用董事職位謀取利益
有責任不將公司的財產或資料作未經授權的用途
有責任不接受第三者因該董事的職位而給予該董事的個人利益
有責任遵守公司的章程及決議
備存妥善會計紀錄的責任
註冊香港有限公司及無限公司只需 HK$ 500開有限公司好處不可不知的大優勢有限公司無限公司分別開有限公司條件及開無限公司條件開公司形式-程序-費用同注意事項股東和董事的分別註冊地址要求-更改地址程序有限公司註銷程序開公司創業前你要知道的7件事開公司形式、程序、費用同注意事項破產後可否開公司開公司減稅方法香港有限公司常見問題香港公司的註冊與維護問題香港公司之公司秘書問題香港公司的註冊與維護問題香港公司與英屬維京群島公司主要特點比較香港子公司及香港分公司(非香港公司)之比較香港子公司、分公司及代表處比較在香港註冊離岸公司的要求離岸公司註冊常見問題離岸公司註冊在香港優勢註冊離岸公司用途開無限公司-2020Carousell 二手交易稅局追3年BR費用 HKD8250開有限公司-2021開無限公司-2021有限公司對比起無限公司-最大好處係啲乜公司秘書有乜用公司秘書與私人秘書的分別為什麼需要公司秘書選用專業的秘書公司好處開公司避稅是否合法註冊公司名稱的注意事項重要控制人,指定代表人的要求和責任虛擬辦公室地址都可以註冊公司? 如何選擇合適虛擬辦公室?註冊有限公司費用